系所友會 Department Of Friends

沈再木系友 — 當選98年度傑出校友
 


沈再木系友

特殊貢獻及事蹟: 

()擔任蘭花生物技術產業輔導團團長,結合各大學教授、專家學者,包含不同領域分子生物、栽培、植物保護、貯運、環控生理成立團隊,巡迴服務各大蘭園、生技公司,現場諮商服務診斷及永續諮商,並籌辦講習會、座談會、研討會,使花卉科技向下紮根、厚植實力,特別在推動蝴蝶蘭產業科技之發展費心盡力、不遺餘力;對於今日台灣蝴蝶蘭產業榮景功不可沒。

()研究選育蘭花品種勇奪冠軍,培育眾多獨特品種。

()專注中小型蝴蝶蘭品種選育,2005年以Dtps. Chiada Pioneer榮獲台灣國際蘭展比賽蝴蝶蘭交配種其他花色組冠軍,往後陸續獲得第一、二、三名之品種繁多,其育種計畫成果選育之優良單株經向英國皇家園藝學會申請登錄命名已有120餘雜交種通過審核,對國內蘭花產業助益良多。

()研究成績斐然榮獲國家創新獎。

()所帶領之研究團隊,專注蝴蝶蘭生技產業之研發,參加2007年國家創新獎學術研究組選拔,獲選此殊榮。
()努力推廣園藝產業科技、協助輔導民間產業,榮獲行政院農委會95年度第21屆優秀農業人員獎。平日參與農委會各項科技計畫審議及研究工作,並有多項種類專利品種,包括晚香玉、蝴蝶蘭等,並在該校嘉大園藝技藝中心成立蘭花生技學程及業者訓練班,對產業貢獻卓著,榮獲行政院優秀農業人員獎,並將部分獎金捐款母校挹注經費。

()擔任多項學術團體職務,貢獻良多。

()沈校友曾擔任台灣園藝學會理事長、中華種苗學會理事,爭取經費帶領會員參加國際會議,並於今年2009年獲選2010國際蘭花會議大會主席,籌備大型國際會議為國爭光。

()歷任公職熱心服務,積極教育工作,提攜後進,成績斐然。

()曾任國立嘉義大學副校長綜理學術行政校務工作;歷任園藝系主任、農學院院長,除領導能力眾口皆碑外,其熱心奉獻教育的精神及溫文儒雅謙和圓融處事態度讓學生由衷感佩,對於已畢業學子甚至同仁沈師始終秉持一貫地關懷及熱誠,在工作崗位不遺餘力予以提攜與協助,為『良師益友』的典範。領導之研究團隊實力堅強,無論教學、研究、服務,成績斐然;其創設之園藝技藝中心之蘭花研究為國內外重鎮,吸引國際人士參訪,促進學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