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友會 Department Of Friends

王寅東系友 — 當選100年度傑出校友
 


王寅東系友

特殊貢獻及事蹟: 
 
(一)於1984年獲德州農工大學聘為助理教授,專攻花卉及植物生理,於1990年及1997年分別升為副教授及教授。
 
(二)20081月提早退休之後,應美國加州松井蘭園(Matusi Nursery)之邀擔任其研發及生產經理,同時仍然擔任德州農工大學園藝研究所兼任教授,並持續指導研究生研習蘭花之生理。
 
(三)王校友的研究範疇包括玫瑰、木本觀賞植物、室內觀葉植物及蘆薈,同時在過去二十年來王校友專心致力於蘭花的研究,並為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蘭花專家。
 
(四)自1991年起擔任行政院核訂之顧問,大力協助台灣糖業公司,將其生產之蝴蝶蘭大量銷售至北美市場,提供其客戶售後服務,解決生產上之問題。
 
(五)台灣於1997年,首向美國農部申請蝴蝶蘭帶水苔連盆外銷,王校友陪同美國農業部Ralph H. Iwamoto, Jr. 考查台糖蝴蝶蘭生產之流程。王校友早年之蘭花研究,為台灣蝴蝶蘭以海運貨櫃輸美奠定學術及實務上的基礎,其後與台灣協力的研究,亦促進台灣蝴蝶蘭業成功地大量以海運貨櫃輸美,並使台灣蘭花業持續地蓬勃發展。
 
(六)1990年中期發展出一套新的抑梗技術,有效延遲抽梗,且於處理其間溫室不需加溫,大幅降低生產成本。
 
(七)為擴大台灣蘭業的世界市場,王校友更致力於春石斛蘭之研究,並於2009年一月年在農試所花卉中心發表其多年之研究成果,春石斛蘭進而由農委會,於同年增列為重點研究花卉項目之一。
 
(八)多年來均為世界蝴蝶蘭協會之會員,為了致力提升台灣蝴蝶蘭的國際形象,代表台灣的蘭界及政府主管機關,成功地爭取此協會在2007年配合台灣國際蘭展於台南蘭花科技園區召開年會,同時邀請多國之蘭界友人訪問台灣,並廣為宣傳台灣欣欣向榮的蘭花業界及傲人的蘭花育種。因王校友對此協會及世界蝴蝶蘭界的巨大貢獻,世界蝴蝶蘭協會於2008年世界蘭花會議(WOC) 在美國邁阿密會期中,授予王校友其協會最高榮譽之終身成就獎。
 
(九)投身於花卉研究之領域,迄今三十餘年,在此期間發表八十餘篇SCI國際期刊之論文、數十篇摘要及各式研究報告,多數為第一作者。美國農業部園藝產品處理專書中之蘭花篇,即由其編寫。校友結合美國蘭花協會於2000年及2001年於美國園藝協會年會時,舉辦首屆及第二屆蘭花研討會,更於2002年世界園藝學會於加拿大多倫多召開年會時,舉辦第三次蘭花學術研討會。王校友於世界園藝學會2006年,於韓國首爾年會時,大力促成蘭花組之成立,及由台灣學者擔任第一屆主席。世界園藝學會第一次國際蘭花研討會,於2010年在台中科學博物館召開,請王校友擔任特邀主講人。王校友亦曾擔任美國園藝學會的理事、執行委員、財務委員、編審委員及期刊委員會主委主管其出版之三個SCI期刊。由於王校友對美國及世界園藝研究及商業生產的貢獻,美國園藝協會於2006年授予其傑出會員( Fellow )之最高榮譽。

(十)多年來王校友亦為《台灣園藝》編輯委員,為提升《台灣園藝》成為SCI國際期刋,王校友自願為該刊共同主編,據以爭取該項地位。此外,王校友亦協助台灣多位研究人員在國外SCI國際期刊發表論文。王校友目前亦指導臺灣大學研究生從事蘭花研究,及協助其於國外SCI期刊發表論文。王校友加入美國蘭花協會二十餘年,並曾為其研究委員會之委員,現任期刋委員會委員,同時亦為”Orchids” 雜誌每月撰寫專欄。

 
  (十一)美國二位前總統布希夫婦,及多位聯邦國會議員和議長,均曾訪問王校友之蘭花研究並持續接受王校友由台灣進口之蝴蝶蘭。美國德州州議會亦以王校友之成就為榮,特於2006年於州議會會期中,提議褒揚該校友對世界蘭花界的巨大貢獻。而大韓民國基於發展花卉及蘭花生產,鑑於王校友在此範疇之研究及成就,特於2010年聘請王校友為其鄉村發展署之特別顧問(Special Advisor)